【成果】优选组方,共筑免疫屏障

发布时间:2022-02-25 16:57:45

中草药组方是在辨证的基础上,利用中草药物的七情,规定必要的剂量,配伍组织成方。无限极通过科学、严谨的细胞和动物实验、人体试验,多层次对组方进行科学验证。


hellorf_2237835736 (1)

1、复合多糖研究

经实验验证,香菇多糖、茯苓多糖、银耳多糖三者按特定比例组成复合多糖,相比较于单一多糖而言,复合多糖在调节IL-6分泌、促进T细胞增殖作用显著[1]


633757994_medium

2、灵芝、党参、白术、茯苓、菟丝子、五味子组合物研究

经由卫生部认定的保健食品的功能评价和检测、安全性毒理学评价机构检测,组方具有增强免疫力和抗氧化保健功能,并通过安全性测试。

  • 增强免疫力功能试验

  • 抗氧化功能动物功能试验

  • 抗氧化功能人体试食试验

  • 急性经口毒性试验

  • 三项遗传毒性试验

  • 30天喂养试验

 

hellorf_2235580752

3、灵芝、党参、白术、茯苓、菟丝子、五味子组方研究

通过科学研究发现,以酵母细胞和小鼠为模型,组方可在一定程度上清除酵母细胞内ROS(活性氧),具有细胞的抗氧化效果;组方能降低小鼠模型脂质过氧化物(MDA)和提升过氧化氢酶(CAT)的水平,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


708382429_huge

4、益生菌组合物研究

针对“嗜酸乳杆菌NCFM+乳双歧杆菌Bi-07组合物”的人体试食研究表明,连续6个月每天在膳食中补充益生菌是一种安全、有效地减少3至5岁儿童发烧、流涕和咳嗽的发生率、持续时间、处方抗生素使用次数以及由于疾病造成的学校缺勤天数的方式[2]

针对“菊粉、嗜酸乳杆菌NCFM、乳双歧杆菌Bi-07、山楂粉、山药粉和鼠李糖杆菌HN001的组合物”的动物实验研究表明,益生菌制剂不仅能改善小鼠的腹泻情况,促进腹泻小鼠的生长,还对腹泻小鼠肠道菌群结构具有显著恢复作用;荧光定量PCR检测结果表明外源益生菌嗜酸乳杆菌NCFM、乳双歧杆菌Bi-07和鼠李糖乳杆菌HN001在停止灌胃益生菌制剂后可定殖存活,但随着时间推移呈一定衰减的趋势[3]


176709065_huge

5、黑木耳、茯苓、枸杞子、桑椹、龙眼肉、薏苡仁、莲子、大枣组合物

方法: 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

研究对象:116 名阴虚质女性,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 58 例。

周期及指标:8 周后观察受试者阴虚体质及症状评分变化情况。

结果:

①观察组手心发热、眼睛干涩、口干欲饮、皮肤或口唇干燥、口唇色红、便秘等阴虚症状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 P <0. 05) ,揭示组合物可显著改善部分虚热症状;

②观察组血小板计数干预前后变化值显著高于对照组(P<0. 05),揭示组合物可降低阴虚质受试者血小板水平,改善阴虚质存在程度。

结论: 组合物能有效改善女性阴虚体质及部分阴虚症状,长期服用无明显不良反应。


注释:

[1]罗霞,马忠华,胡明华等.复合多糖对小鼠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J].中国食品卫生杂志,2016,28(2):186-191.

[2]A. Ouwehand, G. Leyer and D. Carcano. Probiotics reduce incidence and duration of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symptoms in 3-to 5-year-old children [J]. Pediatrics, 2008, 121: S115-S115.

[3] 金鑫,葛亚中,敬璞等.益生菌制剂对抗生素诱导腹泻模型小鼠肠道菌群的恢复研究[J].现代食品科技, 2017,33(7):1-8.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