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然焦虑!年轻人脱发该如何自救?

发布时间:2023-02-18 13:00:00




很多年轻人都有一个哲学迷思:自己的头发为什么会在枕头上、沙发上、梳子上...就是不在自己的头上!


《中国人头皮健康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脱发人数已超过2.5亿人,30岁前脱发的比例高达84%。可见,脱发状况如今已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面对脱发这个强敌,勇敢的年轻人也从未坐以待毙,一直做着不懈的努力。


比如每到电商购物节,大家蹲守直播间抢的不是衣服,反而是假发片和各种防脱、生发的产品。甚至不少人还花重金植发,来维护自己日渐稀疏的头发帘儿。




01
什么才是真正的“脱发”?


“大把掉头发”就属于脱发?这可未必,人一天掉落50-100根头发是正常现象,又叫做“生理性脱发”。想判定自己是否脱发,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01

每天脱发数量超过100根;

02

持续时间超过3个月。


如果你很不幸全中,那就是病理性脱发了,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脱发问题。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每天掉头发有没有超过100根?告诉你一个简单的自测方法[1]


3天不洗头发,用拇指和食指从发根的地方捏住50-60根头发,轻轻地往外捋,计数拔下来的头发根数,如果超过6根,就可以认为有脱发问题。



02
想防脱,先要分清脱发类型


其实,病理性脱发的类型很多也很复杂,不过以“雄激素脱发(AGA)”最为常见,AGA又称为脂溢性脱发。AGA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是雄激素作用于毛囊,导致毛发生长周期改变,发丝变细。


我们从下图可知,睾酮遇上5α还原酶会被代谢为双氢睾酮(DHT),DHT能与毛囊细胞内特定受体蛋白结合,将特定基因活化,诱导生成特定蛋白质,从而阻碍毛发生长,进而产生永久性脱发[2]


这么看来,阻断脱发通路上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抑制或者减缓脱发的产生。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睾酮和双氢睾酮具有很重要的生理作用,直接干预它们任何一个都不现实,所以抑制5α还原酶就成为目前防脱最主要的技术手段。



03
如何才能防脱发?


早在《诗经》里说过“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头发好不好,都上升到“孝心”高度了。那古人如果脱发、秃了,他们是怎么办的呢?


其实,现在不少养发生发方子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瑰宝。我们就说说侧柏叶和何首乌这两种中药材吧。



药典2020版记载,侧柏叶功能与主治含血热脱发,须发早白。而何首乌自古有“乌须发”的功效,历来为治疗白发与脱发的重要药物。


《开宝本草》称何首乌“黑须发、悦颜色、久服长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也是我国“四大仙草”(人参、灵芝、何首乌、冬虫夏草)之一。



那在现代科技看来,侧柏叶和何首乌是如何起防脱作用的呢?


一项“侧柏叶、何首乌复合提取物防脱发功效研究”[3]发现,侧柏叶、何首乌复合提取物对5α还原酶活性具有抑制作用,可降低体内睾酮含量。


我们从下图可以看出,不同质量浓度的受试液对5α还原酶活性均表现出一定的抑制作用,在100mg/m L质量浓度下,抑制率达到52.74%,阳性对照非那雄胺(0. 05 mg/L)表现出极高的抑制率(91. 47%),而非那雄胺是一种公认的5α还原酶的竞争型抑制剂。


图片来源:

《侧柏叶、何首乌复合提取物防脱发功效研究》文献


此外,小鼠雄激素源性脱发模型试验结果也表明,侧柏叶和何首乌的提取物能明显改善小鼠的脱发现象。


所以我们可以这么理解,侧柏叶和何首乌通过抑制5α还原酶活性,阻断了罪魁祸首双氢睾酮的生成,从而达到防脱的目的。


最后提醒大家,想要一招制“敌”,实现防脱?还真不行!防脱还讲究“预防”。也就是说,除了适当选择添加侧柏叶和何首乌等中华本草成分的防脱产品外,还得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比如饮食均衡,提供头皮充足的养分;起居规律,少熬夜,头皮常按摩;运动适当,促进血液循环激活毛囊;情志平衡,平和乐观心态可减少压力激素。


守住发际线,才能更好地迎接来自生活的“疾风”。通过以上的方法来防脱,祝大家都能与理想的发际线“重逢”。


注:

[1] 长江日报:一日两上热搜!快自测一下你是不是真的脱发丨一图看懂

[2] 马世宏,单承莺,聂韡,束成杰.侧柏叶、何首乌复合提取物防脱发功效研究[J].中国野生植物资源,2021,40(05):43-47.

[3] 数据来源:2018年10月第三方检测机构洗护产品育发功效测试报告(植雅健发防脱头皮精华液),实际效果因人而异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