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抗菌消炎届天花板,居然是TA!

发布时间:2023-02-24 21:41:34

早上爬起来刷牙,一吐牙膏泡沫却发现有血丝。嚼着嚼着糖果,突然感到牙齿敏感刺痛,连倒吸口气都疼……



为什么会这样?主要原因是口腔微环境失衡了!


菌从口入,严重时还会诱发身体疾病


口腔是人体内部与外界环境物质传递与交换的重要场所,也是病原菌及毒性物质侵入机体的“门户”,这里生活着多种微生物,数量庞大、种类丰富,遍布我们整个口腔。


如果口腔微环境失衡,则会导致有害菌增加,从而容易引发炎症,同时伴随有肿痛、出血或异味,如果不及时杀菌消炎,严重时还可能诱发肺炎、肿瘤、心血管疾病、菌血症以及其他系统系的疾病[1]



为了从源头消灭有害菌,关键在于关注口腔清洁的正确方式,比如每天刷2~3次牙,每次3~5分钟;使用漱口水、牙线、牙间刷、冲牙器等来保持口腔清洁,口气清新,让牙龈呈现健康的粉红色。而更进一步的有效措施则是挑选抗菌消炎牙膏,深层清洁我们的口腔。


抗菌消炎,本草养护可以了解一下


提起抗菌消炎牙膏,大家第一想到的估计是草本牙膏。


中草药作为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历史悠久,不少古书记载的经典方表明一些中草药具有独特功效,比如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功效的金银花(《中国药典》记载功效)就经常被应用到牙膏当中。


前不久,无限极研发团队撰写的论文《金银花化学成分及抗菌消炎活性研究》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中南药学》。


研究中,研发团队运用色谱、光谱法等方法对金银花乙醇提取物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化学成分分离。研究共分离鉴定了22 个单体化合物,结果发现有8种化合物具有抗菌消炎活性,验证了金银花清热解毒的传统功效和其抗菌活性有一定的关联。


此外,本研究进一步丰富了金银花的化学物质组成和生物活性信息,可为业内对金银花的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什么是一口好牙?当然是吃嘛嘛香!


构建优质口腔环境,可以从使用含有抗菌消炎草本成分的牙膏开始!还不赶紧分享给有着同样口腔问题困扰的她和他?!





注:

[1] 田承莉.口腔微生物群和人体健康[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9,19(62):3.

[2] 肖蕾,包正雪,郁阳,黄金莲,吴静,蔡百祥.金银花化学成分及抗菌消炎活性研究[J].中南药学,2022,20(08):1773-1780.



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