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2019.11.06
消费日报网 | 坚持“四合理”养生,身体健康才是王道!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健康的身体胜过一切。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方面的知识越来越关注,大部分人开始有意识地进行养生保健。从定期体检到服用多样的保健食品,从热水泡脚到保温杯里泡枸杞……养生方式可谓五花八门。但追求健康的路似乎并没有这么好走。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显示,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经医生检查为病人的占20%,75%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面对如此严峻的健康现状,如何科学、高效地养生才是关键。

《黄帝内经》中记载到:“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谓也。”治未病即防止疾病的发生,未病先防重点在于养生。中医养生讲究“法于自然之道,调理精神情志,保持阴平阳秘”,无限极在吸收了深厚的中医理论之后,提出了简单易懂、具体可行的“四合理”养生方式。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要在生活中做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运动有度和情志有衡。


 
饮食有节,多菜少肉七分饱


不能暴饮暴食、毫无节制,也不能因为减肥而故意少吃。过分饱或过度饥饿对身体都是有害的。每天除了保证规律的三餐时间,摄入营养均衡的食物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吸收充足的营养,才能为身体提供所需的能量,维持生理机能的正常运转。具体要吃哪些呢?

一、多吃粗粮。粗粮中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不仅促进消化,还有利于心血管健康。粗粮比精细的粮食更有营养。

二、每天吃水果蔬菜。水果蔬菜能够提供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同时有益肠道健康。需要注意的是,果蔬榨汁后会损失营养。

三、适量摄入蛋白质。鱼、蛋、瘦肉、奶类和豆类等都是优质的蛋白质。每天适量摄入蛋白能提高免疫力,保持机体的正常代谢。蛋白质虽好,但过量则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四、少油少盐少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大家培养清淡的饮食习惯,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g,烹调油25~30g,糖最好控制在25g以下。


 
起居有常,充足睡眠子午觉


很多人习惯了熬夜,丰富的夜生活、加班、好玩的电子产品等因素让人们睡得越来越晚;还有一些人面临着失眠、睡眠质量不佳等困扰。2019年国际最新睡眠医学重大研究成果表明,睡眠障碍已成为全球第二常见的精神障碍,每3人中就有1人存在睡眠问题,每10人中就有1人满足失眠的诊断标准。人体有属于自己的节奏和规律,强行打乱身体的生物钟,将会严重危害人的生理健康。

古人将“睡好子午觉”称为百年养生的三大法宝之一,坚持睡子午觉能够有效地提高睡眠质量。子时为“合阴”时间,午时为“合阳”时间,睡子午觉即在子时和午时按时入睡,这样有利于阴阳之气的平衡运行。子觉建议控制在23点前,午觉则以20~30分钟为宜。

如果每晚难以入睡,不妨试试在睡前用热水泡脚,喝杯热牛奶也是不错的选择。睡觉时远离手机,保持周围环境的黑暗,调整一个最舒适的睡姿,让身心放松下来。不要忽视睡眠的重要性,我们的身体应该得到充足的休息。


 
运动有度,每天行走一万步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能有效降低患上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几率,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防止过度肥胖;放松人的身心,缓解学习和工作带来的压力。

运动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喜好都不同,最重要的是选择一项热爱的运动坚持下来。年轻人可选择跑步、游泳等可以活动身体各部位的运动方式;中老年人可以慢走、打太极拳,或者在热身后适当做做无限极养生操。值得一提的是行走这种运动方式。国际卫生组织将行走定义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它简单易行,适合大多数人。坚持每日行走一万步,强健的身体由自己掌控。

但凡事都要有度。适当的运动强身健体,过度则会适得其反。因为人的身体所能负荷的量是有限的,一旦超出,可能会引起其他病变。如:关节滑膜炎、骨质增生、新陈代谢失衡等。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备急千金要方》中记述:“养生之道,常欲小劳,但莫疲及强所不能堪耳。”可见运动一定要适度,量力而行。运动过程中适时补水,运动结束后做一些放松活动。


 
情志有衡,正面思维心态好


人的情志分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个方面。中医常讲“过喜伤心、盛怒伤肝、悲痛伤肺、思虑伤脾、惊恐伤肾。”这七种情志过度可能会导致机体间关系的失衡从而引发各种疾病。比如《范进中举》中的范进,大半生献给科举考试,最后终于中举喜极而疯;又如《红楼梦》中的林黛玉,时常多思忧虑,总是以泪洗面,最后郁郁而终。所以要避免情绪过度波动,健康长寿离不开平和的心态。

培养修身养性的志趣同样重要。生活中少不了忧愁、生气、压力大的时候,良好的志趣有助于调节情绪、使人身心愉悦。可以读几本好书、在工作闲暇之余练练书法、侍弄些花草,相信你会有美好的体验。

健康与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在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今天,健康养生更加受到重视。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及时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坚持“多菜少肉七分饱、充足睡眠子午觉、每天行走一万步、正面思维心态好”的“四合理”行动建议。毕竟,只有身体健康才是王道!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原文链接(点击标题可查看):

消费日报网:坚持“四合理”养生,身体健康才是王道!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