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动态/2020.11.13
藏族女孩卓玛:舞蹈梦,让未来值得期待

藏族女孩多杰卓玛从小就很喜欢跳舞,但她从来不在家人面前说,因为怕给妈妈和弟弟带来负担。

而如今,作为2018级青海畜牧兽医专业思利及人助学圆梦班的文艺委员,卓玛在学校组建了舞蹈队,还在今年学校80周年校庆上进行了演出。“我喜欢跳舞时,聚光灯打过来的感觉。”在这里,她寻回了自己的舞蹈梦。

ZBJ_1158

从小有个舞蹈梦的藏族女孩多杰卓玛


一场变故,让舞蹈梦埋藏在梦里

黄河流过平均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也流经卓玛的家——青海省尖扎县坎布拉镇,这里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任务中的重要之地。

藏族女孩大多能歌善舞,卓玛也是如此,但她对舞蹈的热爱仿佛与生俱来。2岁的时候听到音乐,小卓玛就会随之扭动起来。稍大一些,幼儿园选拔舞蹈队时,小卓玛也是第一个举手报名。从那时起,一个跟跳舞有关的梦想,慢慢在卓玛心中生根发芽。

然而,父亲遭遇车祸去世,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自那以后,卓玛被接到爸爸的同事家里,妈妈在城市之间辗转打着零工,有时候几个月都没有收入。

ZBJ_0918

父亲过世后,卓玛再也没让妈妈做过一顿饭

成长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卓玛学着做饭,学着照顾弟弟,学着逗妈妈开心。那个曾经渴望舞蹈的小女孩,学着把自己的梦想藏在了梦里,再也不提起。


未来可期,让阳光照进梦想

初中毕业,卓玛和妈妈提过辍学,她想打工补贴家用。但妈妈坚决不同意,卓玛只能继续咬牙读下去。

进入大学后,适逢无限极携手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在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设立思利及人助学圆梦班项目,卓玛尝试着申请,并顺利通过。这让原本为学费发愁的她卸下了很大的负担,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的困难。

卓玛所在的助学圆梦班共有43名学生,班上的学生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很多是单亲家庭的贫困学生。在三年的学习过程中,他们不仅在学费、书本费、住宿费及其他费用上得到帮助,同时也在课业成绩上收获不断精进的机会。

当初为了减轻家中负担而进入助学班的卓玛,渐渐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这些同为家庭条件艰苦的同学们,守望相助,卓玛在这里感到非常温暖,也在这里看到了希望。正如她在朋友圈中发的动态“最好的状态就是未来可期”,他们比谁都期盼着明天的到来。

ZBJ_0706

即将进入实习期的卓玛

 “我非常期待把(在外务工的)妈妈接回来,我好想看到妈妈过年时满脸笑容的样子。”卓玛给自己定了小目标,在青海找一个稳定的工作。“给妈妈做个全身检查,再帮弟弟好好读书上个好大学。”她脸上洋溢着笑容说,“我想以后退休了,还能有机会去学跳舞,年纪大点也没关系。”她给自己留下小小愿望,未来的某天能依然与舞为伴。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