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2020.12.03
昆明日报|无限极公筷倡议,让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01202162930

(昆明日报报道截图)


公筷成为健康饮食“新风尚”

“我家一直都有分餐、使用公筷的习惯。因为了解幽门螺旋杆菌的可怕之处,所以为了家人健康专门准备了公筷。”家住西山区南苑小区的吴先生表示,使用公筷不仅让家人获得了健康,也让他们关系更亲密了。

合餐制共用菜盘、碗筷的方式的确造成了很多传染性病毒的交叉感染,严重影响了当代中国人的健康。根据各大卫生、医疗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乙肝、胃癌等肠胃疾病高发病率的国家之一,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而不使用公筷的行为则助推了这一数字的增长。

企业微信截图_16068798573852

在昆明顺城的某知名餐厅可以看见,每上一道菜,餐厅都专门配备了这道菜的公筷或公勺,并提示客人使用公筷。门店经理赵肖介绍说,这次“2020年‘筷乐同行’公筷倡议主题公益活动”对使用公筷的倡议与餐厅一直提倡的文明用餐的理念是高度契合的,她希望公筷公勺能成为文明餐桌的标配,让公众养成文明用餐的习惯,打造文明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


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运动不足、吸烟和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各种慢性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目前,在我国与不良餐饮习惯和缺乏运动等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性疾病及其危险因素水平呈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市民们对于健康生活的理解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

市民胡先生认为,健康的生活习惯关键在于随心,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选择自己适合的运动方式,比如散步等运动。美团骑手杜先生则认为,虽然工作让他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但他仍选择抽出时间来做专门的运动进行锻炼。

市民吴阿姨表示,自从退休后,她更重视自身的身体健康,除了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等健康生活理念,她还保证睡眠时间、积极锻炼,为退休生活打下良好的生活基础。

事实上,传统饮食习惯的改变是推广“公筷公勺”的难点之一。中国人的餐饮习惯除了有满足温饱、享受美食的诉求外,还有团聚、交流的需求。分餐制、公筷公勺等倡议还需要从卫生健康这个角度进行更大限度的倡导,而“2020年‘筷乐同行’公筷倡议主题公益活动”正是秉持着这一目的,为市民送上健康的饮食观念,也让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原文链接

昆明日报:《你支持使用公筷吗?昆明市民这样说……》(点击可查看原文)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