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2021.11.16
热议!无限极获得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什么奖?

在11月10日的无限极2021年度业务总监级会议上,无限极健康食品研发高级工程师李文治博士现场详细分享了公司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历程及故事,再次引发伙伴们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什么奖?它为什么含金量很高、获奖难度大?应伙伴们的需求,小i特意加更一篇。首稿见《重磅!无限极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微信图片_20211116095128

李文治博士分享公司获奖的历程及故事


时隔五年,无限极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021年11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出科技大奖。这是《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2020年修订以后,举行的首场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人民大会堂

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和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限极”)等合作完成的“营养健康导向的亚热带果蔬设计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李文治博士代表公司在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这是无限极继2016年功能油脂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后,再次获此殊荣。

证书+框

2021年获奖证书

2016证书

2016年获奖证书


国家科学技术奖的含金量高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5大奖项之一,此外还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合作奖”“国家技术发明奖”。

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旨在奖励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公民和组织。

五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个人和组织可谓是星光熠熠,例如有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中国飞机设计大师、飞机空气动力设计奠基人、两院院士顾诵芬,国际著名核能科学家、清华大学老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大中;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钟南山院士团队等。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难度大

想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技术必须:

  • 有足够的创新:要有前瞻性,创新突出

  • 有广泛的应用:有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效益,或者对维护国家安全做出显著贡献

  • 有突出的贡献:在推动行业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有重大贡献

评审趋势

满足以上获奖要求后,也不是就能获奖了。修订后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将推荐制改为提名制,明确不受理自荐。这也让获奖的难度和奖项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想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还需要经历以下考验:

1、首先得拿到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淘汰率70%)

2、成为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项目中的推荐项目,才能申报国家奖。这意味着,需要成为这些一等奖获奖项目里最优秀的。(淘汰率10%)

3、最后还需要经历5道审查程序:网评、会评、行业咨询、经济效益抽查、形式审查。(淘汰率50~60%)

申报流程

国家科学技术奖申报流程:严谨科学,高淘汰率


这意味着,如果有100个项目参与评选“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最终只能有5个项目可以获奖,可见国家科学技术大奖的规格、标准和淘汰率有多么高!


科技力量铸就高品质产品

说了那么多,无限极历时多年参与完成的“营养健康导向的亚热带果蔬设计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到底取得了哪些成果,才能获奖呢?

  • 系统挖掘了亚热带特色果蔬的主要活性组分。

  • 明确了多糖、多酚、三萜是龙眼、葛根、苦瓜、荔枝的主要活性物质。

  • 系统解析了其结构特征,发现并确证了龙眼、荔枝活性多糖调节肠粘膜免疫,荔枝、葛根多酚保护酒精性肝损伤和苦瓜三萜-多糖协同调节糖代谢等健康功效。

  • 揭示出量效构效关系和分子机制,解决了亚热带特色果蔬活性成分和作用机制不明确的科学难题。

  • 突破了营养导向的精准加工关键技术。

太专业了看不懂?没关系,简单来说,该项目让公司在研发健康食品的过程中,筛选原材料更加精准,更方便找到最合适的原材料,有助于提取原材料的有效成分,剔除无用成分,保障品控和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高标准。

8156416

8156420

目前,项目成果已应用到无限极女仕口服液、无限极女仕牌固体饮料、无限极牌金昭胶囊和即将上市的体型管理系列等产品中,并将在免疫、肠胃健康、肌骨健康、心脑血管健康、益生菌和益生元等未来上市的产品中陆续应用。


科研创新是根本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前所未有地重视健康和养生;“健康中国”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已经深入人心;中医药的振兴及后疫情时代催生了特殊食品发展的新活力。无限极立足健康养生主赛道,不断夯实在中草药领域的核心优势。

6亿元

未来,无限极将持续进行科研投入,刚刚落成的无限极全球科研中心总投资超6亿元,五五计划期间(2020-2024年)公司计划总投入达30亿元。

人才成长

无限极将继续深化与诺贝尔获奖者霍夫曼团队、剑桥大学、法国科学院-巴黎狄德罗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等国内外权威机构与专家的合作,为更多科研人才的成长提供优秀的平台,继续深耕多糖、植物甙、延衰等重点领域的技术研究与转化,加强对中草药健康产品核心技术、功效和安全的科学论证,加大对新原料、新功能的研究与攻坚。为所有业务伙伴和消费者提供更多高品质的产品,助力“健康中国”,帮助更多人实现健康梦。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