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无限极/2023.02.03
春季养阳,不妨试试灵芝


明天我们将迎来癸卯兔年第一个节气——立春。在春季养生中,提升阳气是重点之一。春季养阳,饮食中不妨加点鲜灵芝,以养心安神,宣肺益气,理气化瘀、养肝健脾。


世界上的灵芝有200多种,我国占90多种,是世界上灵芝最多的国家。在我国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它被列为上品。


灵芝与健康养生


微信图片_20230203110440


灵芝是传统中药,在限定使用范围和剂量内可作为药食两用,有“治胸中结,益心气,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的功效。


在本草学中有代表性的专著《本草纲目》说它:“益心气,活血,入心充血,助心充脉,安神,益肺气,补肝气,补中,增智慧,好颜色,利关节,坚筋骨,祛痰,健胃。”


研究发现,灵芝含有6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其中包括18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15种微量元素,对160多种疾病有明显调理作用,主要可用于对冠心病、肝炎、中风、高血压、高血脂症等的治疗。有抗辐射、抑制肿瘤的功能,可用于对癌肿的辅助治疗和化疗后的康复治疗。能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有一定的强身壮体、延缓衰老作用等。


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版药典正式将灵芝收入,实事求是地对灵芝的药用机理给予了肯定和评价。


灵芝多糖的免疫调节功效


微信图片_20230203105542



灵芝中主要含有多糖类、三萜类、生物碱类和核苷类、氨基酸和蛋白质类、微量元素等成分,其中很多是生物活性成分,具有免疫调节、抗肿瘤、抗氧化等功效。


灵芝的免疫调节作用已在学术界达成共识,如促进抗原递呈细胞增殖、分化及其功能;增强单核一巨噬细胞与NK细胞的吞噬功能;增强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功能;在各种原因引起的免疫功能低下时,灵芝还能使各种原因所致免疫功能障碍恢复正常。灵芝的免疫调节作用是中医“扶正固本”治则[1]之一。


[1] 治则,就是治病的原则、方法。


灵芝的抗肿瘤功效


微信图片_20230203110449


灵芝的抗肿瘤作用一直是国内外瞩目的研究课题,主要是研究灵芝及其有效成分对动物移植性肿瘤的抑制作用,并在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上观察其作用、探索其机制。


自20世纪70年代至今,大量的研究报告指出,灵芝水提取物和灵芝多糖体内给药对动物移植性肿瘤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对灵芝多糖的肿瘤抑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这个过程是通过促进免疫监视的免疫调节作用实现的。灵芝多糖抗肿瘤作用的免疫学机制,可能是通过促进免疫细胞的增殖与分化,增加效应免疫细胞的数量,达到抗肿瘤作用的。


但也有研究表明,灵芝水提取物和灵芝多糖对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并不能直接抑制或杀死,也就是说它们无细胞毒作用。


综上所述,灵芝中多糖等有效成分是通过多途径抑制肿瘤细胞的,抗肿瘤的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免疫增强作用提高机体抗肿瘤免疫力;抑制肿瘤细胞的移动、黏附,促进肿瘤细胞的分化;抑制肿瘤血管新生;逆转肿瘤细胞对抗肿瘤药物的多药耐药性。


药食同源说灵芝


除了药用外,灵芝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药食同源之品,小i给大家推荐一款灵芝食疗。


灵芝乌鸡汤

微信图片_20230203110456


该汤可扶正固本,增强体质


原料:乌鸡1只,灵芝15克,淮山药30克,枸杞15克,姜片、盐各适量。


做法:

● 将乌鸡清洗干净,切块;

● 灵芝、枸杞、淮山药洗净;

● 把鸡块放在沸水中焯水,沥干水分;

● 汤锅内加水,把洗净的灵芝、枸杞、淮山药、姜片放进去;

● 把焯过水的鸡块放进去,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