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无限极/2023.03.14
甲流开始“狂飙”,你的免疫力做好准备了吗?

近日,甲流可谓是开启了“狂飙”模式,不少人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受到影响。

甲流指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在冬春季。应该如何预防呢?除了接种疫苗以及做好日常防护外,最好的“武器”还是我们自身的免疫力!因为,免疫系统承担着消灭一切外来入侵者和清除内部反叛者的保卫任务。



第四届国医大师、全国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王新陆教授在《养生固本 健康人生》一书中提到:当一场流感来袭的时候,同一个办公室,为什么有些人就病了,而有些人又健健康康的呢?归根结底,就是正气的作用了,容易生病的人,是因为体质虚弱,正气不足,无法抵御流感病毒的侵袭;而不容易生病的人,是因为正气充足,身体状况良好,抵御流感病毒的能力强。这里提及的正气正是我们所说的免疫力。

事实上,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就提出了“治未病”的思想,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

因此,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 ,我们的免疫力又一次迎来“大考”。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加固免疫力防线。


扶正固本


“扶正固本”是中医学中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一大特色。扶正,就是扶助机体的正气;固本,即固护机体抗病之本。扶正固本使机体气、血、精、津充沛,脏腑功能协调,阴阳平衡,从而达到增强体质、强壮脏腑的功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在未病之时,防患于未然。



想提升免疫力、稳固健康的基础,我们可以合理使用一些中草药,如灵芝,它含灵芝多糖,能扶正固本,具有调节免疫功能2。

此外,相关研究表明,复合多糖能促进免疫低下的动物的抗体生成,比单一多糖具有更好的免疫增强作用3。因此还可补充复合多糖,增强免疫力(复合多糖指两种或两种以上多糖组分的混合物)。


守护呼吸道


乍暖还寒时,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一般情况下,漂浮于空中的感染源想要通过上呼吸道入侵人体内部,要经历鼻毛、鼻腔黏液等免疫系统设置的重重关卡4。因此,想要守护呼吸道、加固免疫,就得从生活细节入手。


01勤锻炼增强体质


适当的增加暖身健体活动,如游泳、慢跑、打太极拳等,经常接触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勤晒太阳等都对提高呼吸道抗病能力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02补充维生素


维生素A是保持正常视觉功能和维持细胞生长、上皮完整性、免疫力和促进生长发育、维护生殖功能的必需营养素,也被誉为“抗感染维生素”。近年来的研究发现,维生素A缺乏与呼吸系统疾病密切相关。日常食补维生素A,可以吃一些深色的蔬菜、水果以及适量的动物肝脏。

维生素C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水溶性维生素,它有利于维持细胞膜的完整性且能促进抗体形成,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平时可适当补充维生素C,多吃新鲜蔬菜,如西红柿、生菜等;以及水果,如针叶樱桃、刺梨等。


03润肺固表


黄芪、银耳、竹荪、香菇、茯苓等食材能够润肺固表,且含多糖成分,有助于大家增强免疫力。


养护肠胃


人体70%的免疫细胞布防在肠道,肠道免疫可谓是非常重要。相关研究表明,益生菌的比例越高,肠道就越年轻。因此,想要给免疫力状态加分,可适当补充益生菌,保护好胃肠粘膜,阻止病原体入侵5。



此外,还可以适当食用猴头菇,它具有降低胃酸的功效,能通过降低胃酸来保护胃粘膜,对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等症状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而对于长期久坐的人来说,适度的运动如散步和慢跑等,则可以促进气血循环和胃肠蠕动,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营养成分的吸收。


参考资料:

 [1]孙贵范,《自然医学和精准营养的策略和方法》,中国食品安全报, 2020-03-24

 [2]秦志海,调养免疫: 多糖与健康 [M],- 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20:40-P19-22

 [3]秦志海,调养免疫: 多糖与健康 [M],- 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20:40-P19-22

 [4]秦志海,调养免疫:多糖与健康[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20:40-P13

 [5]陈伟.肠道顺一切顺[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7:31

(无限极健康养生资讯)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