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无限极/2024.03.18
​肝有疾,眼先知!

640


2024年3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爱肝日。您的“小心肝”还好吗?


俗话说“肝脏不好,未老先倒”,肝脏不仅是维持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之一,主疏泄和藏血,具有疏通、条达、贮藏血液、调节血量等功能。


肝有疾,眼先知。中医认为肝主目,眼睛主要依赖于肝脏血液滋养。眼睛可以说是肝脏的外在表现,通过眼睛可以粗略判断肝脏功能是否正常。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肝脏不好

眼睛会有这些表现


1 看东西模糊

总是加班熬夜、频繁吸烟喝酒以及情绪易怒不稳定,皆可引起肝火旺盛。肝经循行于头部、耳朵和胸胁部,因此患者可出现胸胁胀痛、头晕头胀和耳鸣情况。肝火旺盛的人群,也会出现眼睛症状,如眼干眼红、眼睛分泌物增多和看东西模糊等。


2 眼睛干涩


我们的眼睛需要得到肝血的滋养才会明亮,如果肝阴不足,就会出现眼干、疼痛、瘙痒、怕光的症状。因此,当眼睛出现以上问题时,就可能是说明肝血不足导致没有足够的肝阴去滋养眼睛!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


3 巩膜发黄


“巩膜发黄”是诊断肝脏疾病的重要依据,眼睛发黄是由于胆红素代谢障碍而引起血清内胆红素浓度升高。


我们的巩膜含有较多的弹性硬蛋白,与胆红素有较强的亲和力,如果肝功能受损,血液中含有大量胆红素,那么眼球的巩膜会发黄。甲型肝炎、急性乙型肝炎几乎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巩膜黄染”。


4 眼睛发红


如果我们的眼睛发红,布满红血丝,这很有可能是肝火旺盛导致的。肝火旺盛主要原因是生活不规律、熬夜、不良情绪积郁,或者烟酒过度。


当肝火或风热邪气循肝经上炎,到达于眼睛,导致眼睛的火气比较大,则会有眼红、眼干、眼部分泌物多等症状,同时可能还会伴随头昏头胀,两耳轰鸣、胸胁胀痛等。这时我们要注意了,是肝受损传达出的信号。


5 黑眼圈


黑眼圈也是肝脏不好的症状表现之一。这主要是由于肝功能减退,肝脏对于雌激素的灭活能力下降,色素代谢异常会导致色素在皮肤沉积引起,从而产生黑眼圈。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



养肝护肝

日常建议这样做



日常养肝护肝,除了要注意减少熬夜、多锻炼之外,还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1 多吃护肝食物


要注意饮食,选对正确的具有护肝功效的食物。如奶、蛋、鱼、瘦肉、豆制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轮换安排,为肝提供足量优质蛋白。


适当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于消化的单糖与双糖类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储备。


山楂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有一定的防止或减轻动脉硬化的作用。如平时吃些鲜山楂,用干山楂泡水喝,或在炖肉时加入山楂,既调味,又能帮助消化。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3)



常吃核桃仁、开心果之类的坚果,以疏肝理气、缓解焦虑。


2 多喝白水和护肝茶


绿茶清热解毒,消食解腻;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疏肝解郁。常饮这类茶水可护肝。枸杞子滋补肝肾、养肝明目,或泡茶,或炖汤,或熬粥皆可。


另外,要多喝水,每天3~4次,每次500毫升。白开水可增加循环血量,增进肝细胞活力,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而收到护肝之效。


3 试试中医养肝名方


古代中医对肝脏的养护十分重视,《严氏济生方》记载的“葛根汤”、《世医得效方》记载的“枳椇子丸”都是中医养肝的名方。


两方中均含有葛根、栀子、枳椇子,三药同用,既可清热利湿解毒以调肝胆,又能生津润脏而养肝。


点击查看更多养生知识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