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无限极/2024.04.15
为什么咳嗽经常会在夜间加重?

640



点击查看精彩视频


“咳咳咳咳咳……”


春天一到,花絮纷飞,呼吸道疾病高发季又来了。部分患者表示在呼吸道感染后,咳嗽不止,尤以夜晚为甚。


日常感冒的时候,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体会?咳嗽在夜间往往会比白天更为严重。从中医养生角度看,这与寅时人体脏腑功能活动及气血运行特点紧密相关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夜间咳嗽加重

与肺“值班”有关



根据中医子午流注理论,寅时对应凌晨3点至5点,此时宇宙间的阴阳转换,天地交汇,人体内肺经当令,肺经气血运行达到旺盛阶段。


肺,被誉为人体的“相傅之官”,负责调度全身气血的循环流动,其核心作用体现在对肝脏代谢产物——血液的接纳、精炼与再分配。寅时肺部积极地净化血液,将其转化为新鲜的、富含氧气的生命能量,滋养全身组织器官。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1)



对于患有慢性或急性肺部疾病的个体,如支气管炎、哮喘等,寅时便成为了病情波动的敏感窗口期,任何病理因素都容易导致肺功能异常反应放大,常见表现为咳嗽加剧、痰液增多等不适症状。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意味着肺对外界环境变化和邪气入侵尤其敏感,容易受损。寅时如能保证充足的休息和高质量的睡眠,可最大限度地恢复和补充肺气,同时使气血得到充分调和,实现阴阳协调,脏腑和谐运作。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



润肺养肺

用好这些药食



要养好“肺”,就要做到常滋润,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生津清润食物。例如杨桃、柚子、雪梨、玉竹、百合、银耳、蜂蜜等。另外,无花果、白茅根也能起到润肺的作用。



1蜂蜜


百合有养阴润燥、润肺补虚、润肠通便、养脾气、悦颜色的作用,因此拥有“百花之精”的美名。除了蜂蜜水,蜂蜜的吃法还有很多,例如用百合搭配蜂蜜,缓解干燥。



2百合


百合因茎由许多肉质鳞叶片片紧紧地抱合在一起,故而得名“百合”。百合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而且对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季节性健康问题有一定的预防缓解作用。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3)



比如百合、莲子和银耳一起,做成的莲子百合银耳糖水,能滋阴润肺、益气养心,就是一款美味可口的养生饮品。



3 金银花


金银花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用于痈肿疔疮、喉痹、血热毒痢、风热感冒、温病发热等。


在缓解感冒、咳嗽、咽炎不适的方子中,大家常能看到它。金银花代茶饮也是居家常用的食疗方,用鲜金银花25克(或干品10克)泡水代茶饮,可以缓解口腔溃疡。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4)



4罗汉果


经常饮用罗汉果茶具有清咽利肺、清肺止咳、润肠通便的功效,特别是对于一些经常用嗓子的人群来说,经常喝罗汉果茶,可以很好地保护嗓子。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