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寄语/2019.07.01
李惠森:把经历变成经验

71916

点击此处,一起来听董事长寄语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经历,长大、求学、就业、交友、成家等,柴米油盐,喜怒哀乐,走过的路,读过的书,见过的人,不同的经历构成了我们不同的人生。

当我们介绍一个人时,很少说他是一个有“经历”的人,而会说他是一个有“经验”的人。因为经历不等同于经验。经历,是我们见过、做过或体验过的事情。而经验,则是我们从经历中获得的信息、认知或能力。“经一事,长一智”,说的就是要把经历变成经验,获得成长。

比如,没有人一开始就知道怎么做父母,但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会逐渐学习、摸索出一套养育方法,慢慢把经历变成经验;伙伴沟通、服务顾客的过程中,不论被认同,还是被拒绝,都只是经历,而如果从中总结成功方法,吸取失败教训,不断提升和改变自己,就是把经历变成了经验。

因此,我们常常会发现,许多即便起点、经历差不多的人,慢慢也会拉开差距。区别就在于,善于把自己或他人的经历变成经验的人,更容易获得进步、快乐和成就。而不重视把经历变成经验的人,即使经历再丰富,人生也总在原地踏步,甚至同样的错误重复犯,陷入恶性循环。

人不经事,不成熟;企业不经事,不成长。

无限极创业27年来,经历了无数顺境与逆境,收获了不少成就,也遇到了很多挑战。但正是这些难得的经历,让我们明白了自己的优势和短板,学会了在顺境中巩固优势、积蓄力量,更学会了在逆境中克服困难、应对挑战。在这一持续成长、改变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积累新的经验,并用这些经验不断丰富着“思利及人”核心价值观、“永远创业”精神等的内涵,用以指引着我们向前发展。

要把经历变成经验,就要养成总结的习惯,每经过一件事后,都应停下来想一想:有哪些地方做得好或不好?原因是什么?有何启发?如果再做一次如何更好?有没有他人的好经验可以借鉴?我从这件事中学到了什么?只有经过这样的总结和反思,才能将经历沉淀成经验,少走弯路,让成功从偶然走向必然。

当然,经验未必总是对的,今天总结出来的经验,明天可能就过时了。所以,无论生活、学习还是创业,我们都要根据变化及时更新经验,避免因抱着过往的经验不放,而忽视了变化带来的挑战和风险,错过机遇,甚至带来麻烦和失败。 

不论经历还是经验,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经历无法复制,经验却可以共享、借鉴乃至传承。学会把经历变成经验,把经验化作改变、成长的动力,积累更多的人生智慧,能让我们在成就自己的同时帮助更多的人,拥有健康、充实而快乐的人生!

文章来源:

2019年5、6月《永远创业》


本文为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