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动态/2019.09.18
3年从农村走向世界,他如何成功逆袭?

“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深深地埋在泥土之中……”小学三年级时,郭文博唱着这首《雨花石》,滴落着泪水。

谁又能想到,如今这颗“小石头”已挥去尘土,焕然一新,从农村走向了世界。

是什么改变了他?

“我喜欢足球,没有理由”

郭文博是全国6000多万留守儿童中的一员。从读小学开始,他就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父亲外出务工,母亲改嫁,一年也难见上几回。尽管“隔辈亲”,但爷爷奶奶不能给予郭文博缺失的父母之爱,更难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

“任性、倔强、自卑”是黄丽荣对郭文博的第一印象:2015年3月,她担任香和小学三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开学首月,她发现坐在第二排的一个小男孩总是趴在桌子上,他不爱听课,不回答问题,还不时地抹眼泪……

直到足球的出现,郭文博的眼里才再次闪现光芒。“我喜欢足球,没有理由。”郭文博说,足球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将自己牢牢吸住。

由于缺乏专业的足球培训和硬件设备,郭文博坦言“一开始都是瞎踢”,直到无限极快乐足球项目落户香和小学,他才遇到人生中的足球启蒙老师——姚晓磊。他是“快乐足球”项目派出的支教,支教期间,迅速成为郭文博的“好友”。

经过三个月的专业训练,无论在球技还是团队合作方面,郭文博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这时,阿根廷球星梅西也走进了他的生活,成为他的偶像。他还把梅西的一句广告词“我不是天生强大,我只是天生要强”写在日记本的扉页上和球衣上。

“郭文博变了!”慢慢地,老师和同学们发现,他会笑了,不再排斥集体,开始愿意和大家分享忧愁和快乐。

3

2

郭文博喜欢在球场上奔跑的感觉,因为足球他收获了快乐和友谊

90分钟,连续颠球2500次

除此之外,郭文博还懂得了什么叫拼搏精神。 

作为学校足球队的主力,他觉得自己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都要拼尽全力。平时,除了教练安排的基本训练,他私下还要给自己“加餐”。就拿颠球这个小动作来说,他反反复复练了四年,不断刷新颠球纪录。如今他的最佳纪录是:90分钟内,连续颠球2500次,中途球不着地。

连续90分钟,重复一个动作,当足球落地的那一刻,郭文博的双腿都麻木了。缓解10多分钟后,才走得动路。教练和队友都夸郭文博“能吃苦,又自律”,但他自己却笑着说:“没有感到有多苦啊,反而是快乐更多一些。”

4

为了培养球感,郭文博一有机会就颠球

世界杯护旗手:“只要一直跑,总有一天会跑出未来”

机会永远落在有准备的人手里。郭文博和小学足球队的队友在球场上出色的表现,被哈尔滨第39中学副校长孟繁玉看中。

经过一系列的考察、考核等程序,郭文博等12名农村娃因足球特长被第39中学录取。这意味着,他们可以走出农村,到城区接受更好的素质教育。

机会不断。2018年2月,历经重重选拔,郭文博以第一名的综合成绩,成为俄罗斯世界杯的护旗手。

与足球场上矫健、凛冽的前锋形象相比,场下的郭文博依旧显得有些羞涩。2019年8月,郭文博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也许不是跑得最快,但一定跑得最久,只要一直跑,总有一天会跑出未来,只要跌倒了还能站起来,任何事情都难不倒我。”

郭文博1

2018年郭文博成为俄罗斯世界杯护旗手(右二为郭文博)

在人生的至暗时刻,郭文博的人生轨迹因“球”而变;对于更多的留守儿童来说,“快乐足球”可能并不意味着未来的职业生涯,但他们的童年因足球而变得更加快乐,更加丰富多彩。

“无限极快乐足球”走进全国100所希望小学

“无限极快乐足球”由无限极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推出,专门为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打造。项目集足球普及、培训和比赛为一体,通过捐赠足球设备、捐建或改造球场、提供支教与培训等方式,让留守儿童了解并体会足球所带来的快乐,学习团队协作的体育精神,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并传播足球文化。

“无限极快乐足球”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走进全国100所希望小学;募集款项和产品超过1200万元;惠及数万名学生。

文章版权归无限极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无限极中国网站(www.infinitus.com.cn)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