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无限极/2023.03.06
一雷惊蛰始,养肝正当时!

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一个充满动感的节气——惊蛰。古人有云:“浮云集。轻雷隐隐初惊蛰。初惊蛰。鹁鸠鸣怒,绿杨风急。”此时“数九寒天”结束,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式步入“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的仲春时节。

“春雷响,万物长”,我们人也一样,大地回春,身体舒展畅达,蓄积了生机与活力,肝脏功能如草木般在春季活跃。这时候,养生讲究顺肝之性,增强免疫力。

01顺应阳气,饮食清温平淡

中医认为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养生应顺乎阳气的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才能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生机盎然。

肝火旺,在中医看来,是肝气上冲的表现:易上火,比如口苦,头皮容易起疙瘩,口唇起泡,鼻腔起泡等,莫名的烦躁和焦虑,容易冲动。宋代名著《严氏济生方》“葛根汤”和元代《世医得效方》“枳棋子丸”,提到了三味传统护肝中草药:葛根,清热升阳,生津止渴;栀子,清解郁热,利湿泻火;枳棋子,通利二便,止渴除烦。

春季肝气当令,是肝脏疏泄功能最强的时候,此时养肝事半功倍。春季阳气开始生发,适宜吃具有辛甘发散的食物,如油菜、香菜、菠菜、莴苣及大枣、百合、银耳等。

02惊蛰吃梨,滋阴润肺

惊蛰节气,古人有吃梨的习俗,梨与「离」寓谐音,意着离家创业,能够不忘故土与祖先,祈祷顺利平安。

惊蛰之后虽有雨水,但乍暖还寒还带有些干燥,人便容易感到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等。梨子味甘多汁,可滋阴润燥,食用时可采取生梨去核去皮后榨汁、生梨去核后蒸熟、切片后与冰糖、银耳等一起煮水等方式,但因梨性质寒凉,不宜一次食用过多,否则反伤脾胃。

3精神调养,情怀愉悦

肝气升发容易出现肝郁气滞、肝血不足、情绪不佳、目赤肿痛、眩晕、头痛等状态。因此要学会调节情绪,早睡早起,散步缓行。

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可以使自己的精神愉悦,同时增强体质。或找倾诉对象释放憋屈心里的情绪,还可借助冥想放松身心状态。

04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惊蛰时节天气变化无常,一场春雨来过,可能带来降温的寒风。“春捂”要顺应天时,如果这时候急着换上单薄的衣服,不注意捂好身体的阳气,容易让风寒入侵,导致头疼鼻塞,甚至咽喉疼痛,发烧咳嗽。

体质虚弱的人群尤要注意,不要过早秀出大长腿、露肚脐,及时增减衣物,避免贪凉。尽量早睡早起,多以温缓的运动为主,如:散步、太极拳等,以捂住阳气。

《黄帝内经》指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意思是说,在人体正气强盛的情况下,邪气不容易侵入机体,也就不易得病,所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十分重要。

节气的背后蕴藏着养生的智慧,顺应节气的变化,掌握气候的特点才能巧法养生,事半功倍,今天这份时节养生攻略,你都学会了吗?赶紧分享给身边的亲友,一起享健康吧!

(无限极健康养生资讯)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