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无限极/2024.03.22
为什么要走在春天里?

640

阳春三月,万物苏醒,正是踏青郊游、亲近自然的好时候。


中医养生讲究天人合一,顺时而养,即顺应四季气候,合理安排起居,方能身心和谐。


此时,走出户外,漫步于春光之中,便是顺应自然、滋养身心的最佳途径之一。


3



调畅情志

养肝正当时



《黄帝内经》提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季万物生发,肝属木,与春相应,春天肝气最足、肝火最旺,人最容易生气发火。


经常生气会导致全身气血运行紊乱,出现头晕头痛,烦躁易怒,睡觉不好等症状,因此春天更要疏肝解郁,养肝血。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走在户外,感受大自然的温暖与生机,有助于疏解冬季积聚的郁气,使肝气得以舒展,情志得以调畅。这种自然的疗愈力量,能够有效缓解现代生活中的压力与焦虑。



养阳扶正气

顺应自然节律



春是一年的开始,此时节自然界阳气不断升发,人体内的阳气也逐渐萌发。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此时顺时养阳,对扶正气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1



正所谓“动则生阳”,多出去行走、踏青,让阳光直接照射到身体,能激发阳气,达到阴阳平衡、精力旺盛的状态。



调节免疫力

预防疾病



春天的气候变化多端,容易引发各种疾病。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意味着保持身体的内在平衡与和谐,是抵御外界病邪入侵的关键。


走进大自然的怀抱,通过呼吸户外的新鲜空气,我们的呼吸系统得以锻炼,肺活量得到提升,同时也有助于增强身体的免疫力,从而降低疾病的发生概率。


此外,春日的阳光和清新空气还具备天然的杀菌作用,有助于减少病菌的传播,降低感染的风险。



减脂塑形

代谢更旺盛



大家都知道,减肥离不开“管住嘴,迈开腿”,对于想减肥的朋友来说,走路可以说是最简便的锻炼方式。


2



而春天正值新陈代谢逐渐加快的季节,借助这个时机,通过行走和户外运动,能够有效促进脂肪的燃烧和代谢,达到减脂塑形的目的。


温馨提示

户外行走需要注意以下细节以确保安全和健康:


• 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装备和鞋子,确保舒适度和安全性。

• 根据个人的体质和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和强度,避免过度劳累。

• 注意防晒和补水,以免受到紫外线的伤害或脱水。



想要真正的健康美,除了内调,我们还需外养。春分过后,天地阴阳相调,寒热调和,万物欣欣向荣,愿你笑对春光,走在春天里,活力无限。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