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无限极/2024.03.25
为什么说百病生于“气”?

640


我们都听过人有精、气、神三宝,而“气”作为生命活动的主要驱动力,它的正常与否直接影响着人体健康。


《黄帝内经》说:“百病生于气”,这里的“气”不是指生气,而是指气机的运行状态,诸如气虚、气郁、气滞等现象。


生活中,乳腺结节、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等常见病症就与气机紊乱密切相关。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3)



中医认为,人以五脏为中心,五脏气乱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气机调畅则健康无病。


那么,哪些坏情绪会影响气机,损伤五脏呢?


怒伤肝


怒与肝相应。过度的愤怒会导致肝气上逆,从而损伤肝脏功能。具体表现为头痛、目赤、胸胁痛等症状,容易导致高血压和各类结节病。


肝主疏泄,肝气以降为顺,少生气、不生气可以调畅肝气。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中医认为,青色食物入肝经,可以清肝,因此我们可以多吃芹菜、菠菜、竹笋、茼蒿等绿色的食物。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4)



还可适当选择一些养肝疏肝的中药材,如白芍、枸杞、葛根、栀子、枳椇子等


喜伤心


喜与心相应。心情愉悦是好事,但过度喜悦、精神亢奋或大笑不止会耗伤心气。心主血脉,心气虚则血脉失养,容易出现心悸、健忘、失眠、多梦、疲倦乏力等症。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5)



处理事情我们要学会心平气和,闲暇时静坐冥想可以调养心气。平日可以喝枣仁安神茶,能起到养心安神的作用。


忧伤肺


忧与肺相应。过度忧伤、多愁善感伤肺气,致肺气郁闭、肺失宣降,表现为胸闷、气短、咳嗽、怕冷等症状。肺主宣发,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有利于肺气宣降。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6)



对于肺气虚,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的人群,平时要注意防寒保暖,适当运动。可以喝玉屏风散补肺固表,也可以艾灸肺俞穴补肺气。


思伤脾


思与脾相应,思虑过度损伤脾气。脾主运化,是“气血生化之源”。脾气虚损,会导致运化功能失常,表现为食欲不振、腹胀、便溏等。


长此以往,容易出现代谢性疾病,例如:高脂血症、糖尿病、高尿酸血症、肥胖等。


点击观看精彩视频


我们要学会放宽心态,少思少虑,减少精神内耗。饮食上注意少吃生冷油腻,适当吃健脾的食物,如山药、党参、茯苓、小米、红枣等。


恐伤肾


恐与肾相应。遭受惊恐刺激会使肾气不固,导致肾失封藏,表现为遗精、遗尿、尿频等症状。肾气藏精,要想健康长寿,须肾气充足。


勤练吐纳可以濡养肾脏,补充肾气。在空气清新的户外,或空气流通的室内,慢呼,将体内的浊气排出;深吸,将外界清气吸入。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