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无限极/2024.03.26
胖人为何先胖肝?

640


“胖人先胖肝”,这听起来似乎是个玩笑话,但背后其实有一定的医学依据。我们熟知的脂肪肝,其产生与这一点就有着密切的关联。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警惕!胖人先胖肝


说起肥胖,人们普遍认为其原因在于营养过剩,即平时摄入的食物过于丰富或营养过高,导致身体未能及时消耗或排出,进而转化为脂肪储存在体内。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视频


实际上,肥胖是一种复杂的代谢性疾病。当摄入的能量远超过身体日常活动和新陈代谢所需时,这些多余的能量就会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堆积。这些脂肪不仅增加了身体的负担,且并不具备在需要时迅速转化为能量的能力。


其中,有些脂肪会被运输到肝脏进行处理。肝脏在脂肪代谢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当摄入的脂肪量超出肝脏的处理能力时,脂肪就会在肝脏内部堆积,逐渐形成脂肪肝。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1)



此外,肝脏在清除体内废物和毒素方面也发挥着关键作用,当肝脏功能受损时,废物和毒素无法及时排出,这不仅增加了身体的负担,还可能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进一步促进肥胖的形成。


因此,我们常常说,胖人往往是先从肝脏开始变胖的。


脂肪肝并非肥胖者的专利!


如今,脂肪肝已经是体检报告上的“常客”。每4个人中可能就有一个脂肪肝患者!如果控制不好,可能发展为肝炎、肝硬化、肝癌,同时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的风险。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



因此对待脂肪肝不应掉以轻心,同时也需要警惕,脂肪肝并不是肥胖者的专利!


虽然肥胖者更容易得脂肪肝,但脂肪肝却不是肥胖者专利,营养不良和体型消瘦者、长期素食者,也有很大的几率得脂肪肝。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3)



长期节食:吸收不良,会造成低蛋白血症,氨基酸缺乏,热量供应不足,缺乏营养。一旦消化系统缺少脂肪,便会动用身体自身储存的脂肪。但身体又缺少消化脂肪的氨基酸,虽然脂肪动用了,却无法被分解,便形成了脂肪堆积。


长期素食:减少荤食摄入可能导致主食摄入增加。当前主食多为精米白面,经过精细加工,损失了大量维生素和矿物质及膳食纤维。


缺乏膳食纤维,食物易迅速转化为血糖。若运动量不足,无法消耗过多血糖,身体会分泌大量胰岛素来降低血糖。胰岛素不仅使血糖转化为脂肪,还促进肝脏生成胆固醇。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视频


中医认为脂肪肝与饮食肥厚油腻、过度饮酒有密切关系,证型多以湿热型为主。我们需要调整生活方式,践行“四合理”,同时也可辅以中草药调养。


《严氏济生方》记载的“葛根汤”、《世医得效方》记载的“枳椇子丸”都是中医养肝的名方。两方中含有葛根、栀子、枳椇子,三药同用,既可清热利湿解毒以调肝胆,又能生津润脏而养肝。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评论
评论0
查看全部0条评论
热榜

    推荐

    换一换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相关推荐